图录号/艺术家:

刘继卣 威震大千图

图录号:298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刘继卣 威震大千图
图录号:
298
年代:
甲寅(1974年)作
艺术家:
刘继卣
材质:
立轴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99×66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天津梵华
拍卖会名称:
2015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翎羽耀辰——刘奎龄
拍卖时间:
2015年07月04日
备注:
声 明:
题识:甲寅秋月,继卣作;
继卣先生此作风貌凌然气机勃发,笔墨如电光石火刹那立就粗涩沉浑清纯苍辣将强悍声明激越奔放之瞬间尽致挥写出来堪称神品,壬辰咏月拜观于沽上何延喆;
威震大千;恩师刘继卣先生得心神逸之品,壬辰霜降后于怀卣书屋。
钤印:刘继卣(朱)、率真堂墨缘(朱)、坤材眼福(朱)、何(朱)、延喆(白)刘继卣的《狮子》作于1974年秋天,从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刘继卣继承了父亲刘奎龄的画风和绘画技艺,近景摇曳的野草和狮子带有的写实风格,都是刘奎龄笔墨技法的再现,但是刘继卣用更加迅猛凌厉的笔速打破了刘奎龄毕生追求的宁静、安详,使画面躁动、猛烈,突出了狮子的威猛、强悍。刘奎龄父子殊途同归,都为走兽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刘继卣师其父,而另辟蹊径,难能可贵。
然而刘继卣笔下的兽在中国画同样占有重要的地位,古人论画兽有这样的说法;“凡画兽固须形神认真,不至画虎类犬。又不徒绘其形,必求其精神筋力。盖精神完则意在,筋力劲则势在。”这段话可以看作刘继卣动物画创作的宗旨,精神筋力正是刘继卣刻画动物的致力所在。
刘继卣在动物画创作中始终注意了这点,把动物形象在高度写实的基础上加以适当的夸张提炼,把生活中动物的某些形象缺陷加以改造,例如这幅画中,画家删去狮子头部一些显得冗杂的胡须、并且夸张了狮子头部的比例等。画家还有一个特点是善于捕捉动物从一个动作到另一个动作过渡的瞬间动态,画家认为这样才能在绘画中表现出比生活中的动物更为完美的形象。这幅画作也是如此,取兽一瞬间的动作,画面节奏紧凑而富有动感。景物设色淡雅,稍做渲染,旨在以静谧的环境烘托画面的动感。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