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刘奎龄 宏业封侯图

图录号:297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刘奎龄 宏业封侯图
图录号:
297
年代:
甲申(1944年)作
艺术家:
刘奎龄
材质:
立轴 设色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104×48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天津梵华
拍卖会名称:
2015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翎羽耀辰——刘奎龄
拍卖时间:
2015年07月04日
备注:
声 明:
出版:2012年11月第一版《刘奎龄白描画集经典3》刘奎龄画派艺术研究室P1;
2014年5月第一版《二十世纪中国美术名家刘奎龄手稿艺术品鉴》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P209。题识:甲申春二月中旬画于怡园耀辰刘奎龄,北宋易元吉深山写生尽得猿猱之趣,后人皆称至善先师耀辰此作吾以为若元吉先生观之,当不敢称尊矣此为神逸之品当为宝之,壬辰夏初拜观于碟隐斋;刘奎龄先生宏业封侯图为先生六十岁所绘,曾流播海外多年堪称铭家绝品,壬辰夏拜观于王氏蝶隐斋何延喆。
钤印:率真(朱)、耀辰(朱)、率真堂墨缘(朱)、坤材眼福(朱)、王氏(朱)、树山之鈢(朱)、何(朱)、延喆(白)题:天津美术学院教授何延喆、天津刘奎龄画派艺术研究会会长王树山。
刘奎龄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他主张大胆取舍,反对面面俱到,这幅《宏业封侯图》就是画家这方面的具体体现。画面主角“双猴”,以块面结构代替线条勾勒,并以“丝毛法”展示动物皮毛松松茸茸的质感,立体逼真,惟妙惟肖。
刘奎龄擅长处理笔墨线条之间的微妙关系,对画面主次虚实的把握十分考究。画中的花卉与叶片,在传统的线条技法中加入了西方美学的光影原理,力求在表现中国画抽象、写意的境界同时,追逐大变革时代的审美趣味。画家这种独特的艺术思想与新颖的处理手法,能够使花卉画做到媚而不俗,柔而不娇,丽质清新,自然天成,的确难得可贵。
但刘奎龄不愧为画坛一代大家,横亘画面中间的树干与丰满的松针,再一次将画家的传统功力发挥的淋漓尽致,一轮满月高悬,两只猴子同时看向下方,让人想起了猴子捞月的典故。整个画面构图得当、笔法多样,墨色协调、意寓鲜明,是走兽画中的上佳之作。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