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录号/艺术家:

梁崎 兰石图

图录号:201
拍卖信息
拍品名称:
梁崎 兰石图
图录号:
201
年代:
甲子(1984年)作
艺术家:
梁崎
材质:
立轴 水墨纸本
作品分类:
尺寸:
107×35cm
估价:
开通VIP查看价格
成交价:
RMB:开通VIP查看价格

HK:0
USD:0 GBP:0 EUR:0

拍卖公司:
天津梵华
拍卖会名称:
2015年春季拍卖会
专场名称:
幽州野老——梁崎
拍卖时间:
2015年07月04日
备注:
声 明:
题识:芳踪洁侣天心月,分付山僧别扣扉,时甲子岁浴佛日。燕山老民梁崎年七十六岁写于津沽客邸。
钤印:梁崎(朱)梁崎,回族。字砺平,号职叟,别署幽州野老、燕山老民等,斋名守研庐,河北省交河人。1945午移居天津。生前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画院画师、天津文史馆馆员、广西石涛艺术学会名誉理事等职。
梁崎是一位命运多舛的画家。他一生坎坷,在世时未能大红大紫。梁崎是一位技艺全面的画家。他能书能画,指书指画也神情皆备。梁崎是一位奇特的画家。他没进过美术院校的大门,也没拜过名家为师,完全凭着自己的天资与勤奋而步入艺术的高境界。
梁崎先生书画造诣精深,诗文修养高超,以大写意花鸟和意笔山水画名闻天下,被艺术界誉为“今之八大”。兼擅书法、走兽、人物、蔬果。其指画、指书更是独辟蹊径。梁老的书画格调超逸、用笔雄健老辣,墨渖酣畅淋漓,造境古雅幽奇,大气磅礴,博采古今书画之长,融汇诗文书画于一炉,具有强烈的艺术个性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堪称当代第一流书画大家。
梁崎先生在历经大半生的冷寂、寥落、坎坷之后,终被艺林所推崇,声誉播及海内外。已故当代大画家梁崎先生尤擅指画。他在用手指作画时,以指代笔,手摸纸绢,铁画银钩,墨彩淋漓,指痕累累,十指连心,意在指先。其指画山水、花鸟、人物无所不能,无所不精。梁崎作指画时,钩勒与题写款识主要用右手小指之指甲、指肚,皴擦点染间或食指、中指、无名指、拇指及手掌。尤其是其右手小指的笔(指)法,更是令人拍案叫绝。这里面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小“秘密”。由于梁崎先生常作指画,用功甚勤,其右手小指指肚末端,经常蘸着墨色与纸绢摩擦的缘故,渐渐生出一层厚厚的茧子,屡脱屡生,又由于墨与色的浸蚀、刺激,最终在右手小指的指肚末端长出了一个瘊子(疣)。后几经脱落,其右手小指指肚上竟然形成了一
扫描二维码
手机浏览本页
回到
顶部

客服电话:18156032908 18155173028 18956011098

©2005-2018 zhuoke.cn ICP皖ICP备09018606号-1